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 用三维改变生活

  •   2014-07-22/07:59
  • 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我们期望能够在二进制的世界里真实还原人类所生活的环境:有建筑,有植被,有雨雪,有城市……

    我们期望“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通过各种智能终端就能身临其境地浏览全球的任何一座城市,而无需像梁朝伟那样在中午坐飞机到伦敦的广场喂鸽子……

    但是,如何构建如此真实的虚拟世界?这就需要借助三维建模技术实现这样宏伟的目标。随着三维建模技术的发展,人类对于真实世界的表达逐渐摆脱了抽象的二维平面,依靠计算机工具,人工制造出越来越逼真的三维仿真场景。不过,人们很快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要将全世界的城市都进行人工建模,那将会是一件耗费巨大人力物力的事情,时间、成本与更新手段将会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终将无法得到大规模的推广。

    幸运的是,自2010年以来,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得到了迅速推广与发展。使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意味着突破了传统航测单相机垂直向下的信息获取方式,通过五个以上角度的同时摄影,能够获取更加全面的地面物体的纹理细节,极大地丰富了影像数据源。同时,大冗余的影像重叠,为高密度的影像匹配提供了条件,使得基于人工智能的空间重建成为了可能。多层次分层显示技术,自动纹理映射技术,共同构成了倾斜摄影及自动建模的关键支撑点,使三维建模的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的同时,也将打破地理数据生产的技术门槛,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利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未来三年,我国三百余座地级市将首次完成大规模的三维建模;未来五年,全国县级以上的城市和景区将同样实现三维数字化。这样巨大的三维建模需求对于国内三维空间信息产业链的企业来说,无疑将是一个蓝海市场。

    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基于摄影测量成果的社会化应用目前尚不足十分之一,大量的应用创新还需要进行深入挖掘。倾斜摄影测量技术还会对当前的测绘技术和生产流程进行彻底地颠覆,甚至有人断言:包括DOM、DEM、DLG在内的国家基础测绘成果都将成为倾斜摄影生产的副产品。与此同时,互联网对于地理信息行业的渗透,也使得这个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变革和竞争,甚至将迎来行业的重新洗牌。

    在时代巨变的时刻,面对倾斜摄影测量技术给三维空间信息产业链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二、三航测遥感院、辽宁省地理信息院、北京红鹏天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维数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天际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成立了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并在6月11日,由红鹏天绘主办的“无人机敏捷自动建模新技术发布会”上举行了签字仪式。

    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 用三维改变生活

    联盟发起单位成员合影

    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从想法诞生到签字落实,只不过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得到了发起单位的积极响应,大家普遍认为联盟的成立是各单位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也是市场的需要。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将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实景三维的数据获取能力、建模生产能力与研发能力,共同满足公众和政府需求,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对于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的成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王伟处长表示,这种企业之间自发、自主形成的联盟可以在抱团取暖的情况下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他提到,国务院目前正在制定航空领域的规划,有一个包括倾斜摄影测量装备用于应急方面的项目,希望联盟能够关注到诸如此类的测绘地理信息重点工作上,并积极参与。

    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 用三维改变生活

    王伟处长表达对联盟的期望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王晋年希望联盟中的各个企业与研究所、应用单位联合起来,真正实现联盟所倡导的“用三维改变生活”的愿景。同时,他提到,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实际上正在改变着整个遥感使用的途径,三维与遥感的结合趋势正在开始,但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他希望,联盟不仅仅要对三维建模、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本身的发展给予关注,而且也应该思考将包括雷达、多光谱、高光谱、红外等在内的多种不同的传感器进行结合,集成在更小型的无人机上,开启三维遥感的时代。

    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 用三维改变生活

    王晋年副所长希望联盟实现“用三维改变生活”的愿景

    作为倾斜摄影技术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的红鹏天绘总裁徐鹏表示,联盟的成立一方面是希望整合行业的力量进行倾斜摄影测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相关软件的研发,另一方面则是对联盟内各单位飞行调配能力、数据获取能力和自动建模能力等倾斜摄影各环节资源进行相互调配。联盟除了对技术进行整合之外,下一步还希望通过对用户层面的整合,共享数据,使三维数据的使用成本大大降低。徐鹏认为,成立联盟有一个好处,就是单位及企业之间进行业务往来时,由联盟进行担保。同时对不守信企业,联盟内部也可以进行某种形式的处罚,以整个联盟的信誉为一个单位担保,这样无疑将增加联盟内企业的竞争力。在谈及红鹏天绘将在联盟如何发挥作用时,徐鹏表示,首先是把自己的姿态放低,本着一个吃亏的精神,先做事,形成一个洼地,吸引更多的厂商进来,通过把人聚集起来,把力量整合起来,相信产业链上的每个参与者都能获得好处。不能只顾眼前利益,那样永远都做不成事。

    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 用三维改变生活

    红鹏天绘总裁徐鹏阐述联盟的积极作用

    全国倾斜摄影技术联盟的成立,对加速我国三维地理数据的生产和普及,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我们坚信:基于云计算的大规模三维数据生产,带来的必定是一个无比炫目的未来,让我们热情拥抱这个崭新的“第三世界”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