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走天下 奥巴14 150mm官方样片赏析

  • 来源: IT168 作者: 沈首峰   2010-08-03/10:25
  •       来自日本辰野工厂的奥林巴斯M.ZUIKO DIGITAL ED 14-150mm F4.0-5.6镜头(以下简称14-150mm镜头),自从发布以来,受到了摄影界的广泛关注。这其中固然有切合“一镜走天下”理念的因素,“辰野制造”的品质名片也无形中提升了人们对其性能表现的期待,为它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近日,奥林巴斯公布了一系列14-150mm镜头拍摄的官方样张,对于渴望了解14-150mm镜头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帮助我们认识14-150mm镜头,更深入感受微型4/3系统的魅力。

    奥林巴斯14-150样片

          奥林巴斯14-150mm镜头,配合奥林巴斯PEN系列机身,组成了当前最紧凑的10.7X大变焦比的套机,以高性能、轻量化的设计,实现诱人的“一镜走天下”时尚影像生活体验。通过不同焦段组合,配合高性能机身,满足各类拍摄需要,获得理想的效果。

          这幅作品取材于日出时分,将山间暮霭下那种静谧,恬淡的气氛抒发得淋漓尽致。在作品的背后,也让我们对奥林巴斯14-150mm镜头的广角表现力和便携性有了一定的认识。轻量、紧凑、便携、高机动性是微型4/3系统产品一贯的诉求,目的是减轻用户外拍活动的携带负担,把相机随时、随地、随心带在身旁,毕竟,背着沉重的器材登山拍日出,对体力是个不小的考验。14-150mm镜头采用紧凑的伸缩变焦结构,全长只有83mm,重量280g,和E系统标准18-180mm镜头相比,体积同比减小65%,重量减轻70%。

    奥林巴斯14-150样片

          这是一幅十分典型的花卉特写作品,花卉边缘和背景过渡自然,景深把握准确,真实的反应奥林巴斯14-150mm出色的景深控制能力。利用长焦镜头特点,采取高放大倍率摄影手法,实现主题突出,背景虚化的微距效果,这是很多消费者选择大倍率镜头的初衷之一。14-150mm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仅15cm,对可换镜头产品而言已经是相当优秀的参数。不经后期修整,就可以实现梦寐以求的背景虚化。

    奥林巴斯14-150样片

          这幅作品采用了多重曝光拍摄手法,独特的意境,只有大倍率变焦镜头可以实现,把长焦端和广角端两次曝光获得的景象进行重叠,获得空间叠加特效。奥林巴斯14-150mm镜头具有10.7X倍变焦倍率,因而非常适合进行类似创作。

    奥林巴斯14-150样片

          艺术滤镜,是奥林巴斯高性能相机中的一项独门秘籍,可以在拍摄时同步对作品进行艺术渲染,激发无限的想象空间。这幅作品,显然采用了“浓郁色调”滤镜效果,经过渲染的蓝天、草坪、泳池、地砖,将阳光照耀下的海滨度假村一角,勾勒得更加清新、自然,实现强烈的对比和视觉冲击力。从这幅作品中,也能对奥林巴斯14-150mm镜头的成像,获得清晰的认识。

    奥林巴斯E-PL1拍摄 光圈:F8 快门:1/400 sec ISO:200 镜头焦距:14mm(等效28mm)

    奥林巴斯E-PL1拍摄 光圈:F8 快门:1/800 sec ISO:200 镜头焦距:25mm(等效50mm)

          “以上两幅作品,同样取材于海滨度假胜地,题材的选择和看似普通的构图,以拍摄视角和手法而言,并没有特别出彩之处,但是相信只有这样才贴近日常的拍摄环境,真实反应镜头的表现。椰树枝叶与蓝天白云相得益彰,画面边缘锐度下降也在可接受范围,蓝天与绿叶过渡部分,总容易出现大量紫边和画面失真,发达观察,色散控制超乎想象。纯白的太阳伞和躺椅,在强光环境下,线条清晰,明暗区域过渡平滑,没有出现常见的偏色和失真问题。

          为什么“一镜走天下”理念受到时尚摄影人的追捧,但是在有些专业发烧友中却叫好不叫座,归根结底还是大家对高变焦倍率镜头成像素质有一些顾虑,“难以比肩同档次短焦距镜头”,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可以说画质对奥林巴斯14-150mm这款非常紧凑的长焦镜头而言,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不过,辰野品质的保证已经用事实打消了人们对这款镜头成像品质的疑虑。日本辰野工厂(TATSUNO)历史悠久,在光学产品加工、装配和测量方面享有盛誉,14-150mm采用高速静音自动AF镜头对焦驱动技术(MSC),加入了很多高成本的特殊镜片,如DSA(双面超级非球面)镜片和高折射率HR镜片、ED底色散镜片,在紧凑的结构中,实现优异成像。

          今天,轻松的影像生活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的主流。大家更期待轻松、简单实现高品质影像享受。应运而生的奥林巴斯微型4/3系统产品,恰恰能够满足大家的各类需要,通过样片足以证明,14-150mm镜头+E-PL1机身的强势组合,在新潮的“一镜走天下”影像体验之旅中,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相关文章导读:
    《是相机也是宠物 奥林巴斯家族出新品》
    《留住相片里的岁月 经典奥林巴斯样品》
    《收获季节 4款相机新品官方样张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