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全国推广走进平顶山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丁建一   2010-07-12/11:26
  • 由《中国摄影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0第三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活动全国推广”在全国已走过了三站,汇聚了大量人气。7月2日,活动第四站与河南摄影人相聚在应国古都、千年鹰城,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康泰森老师以独特而传神的视角,为大家展现他“抬手就是一张”拍得的市井民俗中的感动瞬间。

    一声集结号 八方群英汇

    这里是一片久远的土地,古时应国都城,千年风雨记载着沧桑,勾画着历史文化发展轴线。而全国摄影人熟知平顶山,则是因为平顶山独特的摄影生态,在这片土地上发端的摄影家不胜枚举。河南摄影界拥有独特的摄影生态,在中国摄影界的地位、作用、成就不言而喻,已具备某种标本意义与文献典籍功能,而平顶山更是是河南摄影群体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名闻蜚声,影响深远。

    第三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活动全国推广走进平顶山活动得到了平顶山市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平顶山市副市长严寄音,市委宣传部纪检书记张新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中瑞、王森,市广电总台台长王占凡,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虎静等全程参与活动。


    400余影友齐聚鹰城

    此次活动更是成为河南摄影人的大聚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平顶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武强向平顶山周边的18个县市“吹响”了集结号。河南省摄协主席刘鲁豫专程提前来到平顶山,周口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卫光、信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黄泽远、南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遂理、许昌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籍晓明等各地市摄协的领头人都带着自己壮大的“队伍”前来会师。更有一群西安的摄影人,在得知了活动信息后,自发结成小分队来到会场添彩。

    满堂喝彩 满堂红火

    走进平顶山活动现场气氛颇为热烈,满堂红火,能容纳4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在纪实摄影根基深厚的平顶山,坐镇名家讲堂的纪实摄影家康泰森的讲座,更是赢得满堂喝彩。巧的是,康泰森与平顶山本土发端的摄影家张惠宾一同刚刚结束了在河北参加摄影家大PK活动,一路同行,惺惺相惜。

    康泰森展示给大家的都是取自平凡的题材。很多影友反映在街上拍东西难就难在你看到的都是司空见惯的东西,这要求摄影师反应快,有敏锐的头脑和眼睛。康泰森给大家支了一招儿——不论是坐车、骑车还是走路,除了把摄影器材准备好以外,就是时时刻刻保持 “警惕性”。走在路上的时候,把看到的景物都理解为画面,看看发生的事情是否有情趣,是否有可能会出现戏剧冲突。情趣是一种幽默,而戏剧冲突可以理解为对比,比如多与少的对比、明与暗的对比、现代与传统的对比、老与少的对比等等。拍摄常规题材,就得拍得有乐趣,拍出“非常规”。

    康泰森讲座过程中,有不少人边听课边举着DV记录,更有的影友,康泰森每放一张照片,他都会按动快门记录下来,以供日后品读,现场快门声不绝于耳。听完讲座,有的影友说:“康老师拍照片,不干预被摄对象,对取景构图一丝不苟,用照片元素说话,让收进画面的元素为主题服务的风格让我为之钦佩。大师的心得是最好的‘摄影心法’,认真学习一下,以后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康泰森老师为金奖作品作讲解

     

    红火、人气旺的不仅是康泰森的讲座,还有影友擂台赛。河南省的“高手”汇聚一堂,逐一过招、酣战淋漓。大家的参与热情异常高涨,投送作品近2000幅,且不乏精品力作。评委们慎之又慎,最终千里挑一,潘付堂充满动感的作品打动了评委拔得头筹。

    倾心创作 美在鹰城

    康泰森老师对自己的定义是“一个业余发烧友”,从事摄影20余年的康泰森,荣获过中国摄影金像奖,当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早已是“德艺双馨”的摄影家。有位采访康泰森的记者曾经写道:印象最深的康老师的一句话就是:“我抬手就给了一张!”康泰森老师以独特而传神的视角,为大家展现他抬手就是一张拍得的市井民俗中的感动瞬间。



    康泰森老师古城路间抓拍创作

    7月4日,康泰森老师就实地将自己的拍摄理念,以及拍摄感触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了影友。他强调要重视照片的故事性,照片中有用的元素越多越好,信息量越大越有的看。画面是否干净、简洁不是绝对的,要根据题材和内容而定。如果内容需要,那么画面乱一些也无所谓。因为人平时看到的景物就是这样纷乱复杂的,这种看似无意识的画面反倒更自然,更符合生活常理。平凡的题材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它更能贴近读者的日常生活。

    摄影盛会 典藏全民感动

    本届摄影活动作品征集将从5月5日开始,至9月4日结束。无论是EOS用户,还是博秀PowerShot和伊克萨斯IXUS的用户,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民众,均可以参赛,记录自己的喜怒哀乐,捕捉身边的点滴感动,亲身体验摄影所带来的无限乐趣。今年的佳能“感动典藏”摄影活动突破性地将摄影比赛和公益事业联系在一起,参赛者每上传1张照片,佳能就将为社会公益捐献一元钱,最终伴随影友的参赛热情达到的善款金额部分将捐献给“龙子心”5所希望小学,用于这些学校的毕业班拍摄学生毕业照,并制作毕业典藏相册赠与同学们,帮助他们留住童年最美的记忆。


    第三届佳能摄影大赛启动仪式上河北半壁山希望小学毕业班师生与成龙、佳能(中国)总裁小泽秀树的合影。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参与到比赛中来,活动除了以往既有的专业组、达人组、大众组、青少年组之外,新增了高校组、照片打印组使参赛变得更简单便捷,更具吸引力。除了可以利用大赛官网上传照片,还可以通过腾讯、人人网等多种途径参与这场全民影像盛宴,汇聚持续不断的感动瞬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