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全国推广走进淄博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丁建一   2010-06-21/13:24
  • 由《中国摄影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0第三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活动全国推广在全国东西南北中陆续开启大幕,历经了包头和曲靖两站后,积累的大量人气,6月12日,来到了第三站齐国古都淄博。金像奖获得者宋刚明现身说法,就地取材,用文明古都街头拍摄的点滴影像诠释看不见的思想,传递影像所带来的无穷魅力。

    文明古都典藏点滴感动

    说淄博是个文明古都,一点都不言过。早在西周建立后,姜尚封齐,开创“泱泱大风”的齐国文化。淄博地区作为齐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数百年,被誉为“海内名都”,至西汉前期仍“钜于长安”。春秋时期,诸多名君贤相、英帅良将,创建了“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如雨,家敦而富,志高而扬”的海内外闻名的东方名都。古时,淄博的文化便在历史舞台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时今日,淄博的文化事业更是蓬勃发展,尤其是摄影事业一马当先,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摄影界的优秀人才,摄影实力毋庸小觑。


    影友古都深巷寻找点滴感动

    虽然活动并非在公休日展开,但早在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便有众多摄影人提早到来,据说不少人专程请假来参加活动,会场内险些盛放不下大家饱满的热情。来自滨州、潍坊等地的影友通过网络了解活动内容后,更是自发驱车几百公里来到活动现场。虽是热情高涨,但到场的300余位摄影人都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填写调查表、交送作品,还把佳能公司贴心设置的2010第三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活动现场注册处围了个水泄不通;更有甚者,一到场就支起三角架,一部DV记录活动全程;更多的人早早抢占了前排座位,饶有兴致地观看、品评起前两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活动的佳作展映,一派其乐融融。


    现场影友仔细斟酌参评照片

    摄影名家带来人文情怀

    坐镇名家讲堂的是金像奖获得者宋刚明,他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风光、人文、建筑、人物摄影作品,从首届中国艺术节从建国 40 年拍摄的作品中评选的 48 幅优秀作品之一的《秋瀑》,到短短两日拍摄、令长江职业学院院长折服的《不一样的坝上》,再到斩获中国摄影金像奖、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第二届人类贡献奖建筑类一等奖《徽居映像》,到他饱含人文情怀的作品《采石场》《戒毒女》,再到他每到一个城市讲座都必有的“规定动作”——深入城市市井,一头扎进人流之中,在街头拍摄的点点滴滴城市故事……宋刚明更是用看得见的影像诠释了看不见的思想,用他的影像和人文情怀征服了在场的摄影人,他的讲座更是引起观众的共鸣,多次被大家发自内心的掌声所打断。


    金像奖获得者宋刚明展现影像和人文情怀

    作为一位摄影师,宋刚明用十余年的时间尝试、摸索,得到的答案是:有思想的照片才是好照片,生活中处处都有影像,就看我们怎么通过镜头看生活。他在现场向大家传达,有位日本评论家认为摄影作品对思想的表现,其深刻度有一天将超过文字,其思想的表达,有文字不可描绘的深刻。只是我们太在意摄影对外表的展示,而忽略了它对思想的传达,或者我们还没有找到如何用摄影传达思想的钥匙。摄影人也许解决不了什么社会问题,但摄影人可以提出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思考。

    宋刚明就地取材,拍自淄博街头巷尾的、被太多人忽略的点滴影像引起了全场的共鸣,他鼓励大家去看看传世的摄影作品,基本都是一些街头影像。他们的影像,远远超越了美丽,而乘载了思想,从而有破框而出的力量。对相机而言,看得见的东西,都不难拍,难拍的是看不见的东西。在读图时代,能用看得见的影像,传达看不见的思想,那才是最重要的。


    淄博大街现场创作

    宋刚明的讲座完毕,他转身换了另一个角色——影友擂台赛的评委。评选场地就设置在了会场之内,一时间,影友一拥而上,见缝插针,将评选场地围成“鸟巢”状。但同时进行的数码摄影讲座精彩也不容错过,听课还是观战?众人难以取舍,只得在评选场地周围或坐或站,两头都不耽误。


    现场公开评选

    评选的公开透明,让影友有了提前庆功的喜悦,“你入选了!”“恭喜恭喜”的对话不绝于耳,更是听闻到一位影友一枝独秀,多幅作品获得评委青睐。

    全民参与 典藏感动

    本届摄影活动作品征集将从5月5日开始,至9月4日结束。无论是EOS用户,还是博秀PowerShot和伊克萨斯IXUS的用户,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民众,均可以参赛,记录自己的喜怒哀乐,捕捉身边的点滴感动,亲身体验摄影所带来的无限乐趣。今年的佳能“感动典藏”摄影活动突破性地将摄影比赛和公益事业联系在一起,参赛者每上传1张照片,佳能就将为社会公益捐献一元钱,最终伴随影友的参赛热情达到的善款金额部分将捐献给“龙子心”5所希望小学,用于这些学校的毕业班拍摄学生毕业照,并制作毕业典藏相册赠与同学们,帮助他们留住童年最美的记忆。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参与到比赛中来,活动除了以往既有的专业组、达人组、大众组、青少年组之外,新增了高校组、照片打印组使参赛变得更简单便捷,更具吸引力。除了可以利用大赛官网上传照片,还可以通过腾讯、人人网等多种途径参与这场全民影像盛宴,汇聚持续不断的感动瞬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