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好好玩:Canon Powershot D10 防水相机

  • 来源: 瘾科技 作者: 黄艳   2009-06-12/17:35
  • 夏天到了,想要带着相机去海边拍照,又不想特地去买相机的防水外壳吗?这时候防水相机就是你的最佳选择啦!本来防水相机主要是 Olympus 在做的,但最近似乎几家大厂都看到了这背后的商机,纷纷推出了自家的机型抢占市场。在众多的防水相机中,Canon 的这台 Powershot D10 其实还蛮特别的,因为它不像其它人一样是采用潜望镜式(机身内)的光学变焦,而是传统的前后伸缩式。这给与了 D10 奇特的潜水艇般外型 -- 有些人说可爱,有些人嫌胖,但不论怎么看,它都是个绝对不会认错的独特存在。

    D10 的规格如下:
    • 12.1mp CCD
    • 35-105mm 三倍光学变焦,最大光圈 f2.8-f4.9
    • 2.5" 230K 像素屏幕
    • 最大 ISO1600
    • 录像模式 640x480@30fps、320x240@30fps
    外观

    D10 的外壳是塑料材质的,主体是银色,正面的左边一半是一种亮面的水蓝色。镜头的部份做成类似潜水艇舷窗的感觉,所以有变焦都是在这层保护壳内进行的,D10 没有镜头保护盖(但有一片保护镜),开机的时候也不会伸出来任何东西。这让 D10 的开机非常快,基本上开关按下去半秒不到就可以拍照了。

    大概是因为防水的机构比较难做,D10 的按键每个都很「硬」要很用力才按得下去。比较特别的大概是 Zoom 也变成了两颗独立的按键,习惯了快门周围的环式的变焦推杆,一下子还真找不到呢 XD。屏幕上方的三颗按键从左到右分别是 Direct Print / PictBridge 按键、模式选择键(Auto、P、SCN 和录像)和照片浏览。右侧的两颗变焦键下是传统的五方向键,Disp 和 Menu 则在五方向键之下。基本上是个非常传统的 Canon 设计,只是所有的操作都变成了按键而已。

    D10 使用的是 NB-6L 电池,和 SD 卡一起装在由厚厚的橡片垫封着的电池舱里。这个盖子封的真的有够紧,有时还要抠两下才会弹开 XD。
    DC in 和 USB 接头也有用橡皮垫密封,而且盖子是弹簧式的呢!
    腕带
    D10 的腕带是一个很神奇的概念,所以小姜特别分开来写。基本上腕带是用一个卡榫的机构栓在机身上的,所以机身四个角落都可以安装腕带。但实际上装上去之后会发现其实右侧的两个安装点都不适合:
    上方的会干扰到按快门,下方的则是戳到掌心的肉,所以在左侧的两个安装点中选一个装吧!
    画质

    很可惜的,画质并不是 Powershot D10 的强项。这并不是说 D10 的画质不好,只是说并没有比外头占大多数的小 DC 好到哪里去。上图是大白天拍的照片,但已经可以发现一点镜头造成的小麻烦(例如照片右下方,在远方的那颗树)。下图是上面那张照片的四个角落和正中央的 1:1 截图:

    可以看出中央的锐利度比四个角要好很多,从左上角的图也可以看到相当程度的红、蓝边,画面的某些位置还可以看到达 5px 宽的紫边。小姜的猜测是镜头前面的保护镜应该有让画质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或许这就是防水相机的代价吧!

    ISO 80 | 100 | 200 | 400 | 800 | 1600
    D10 的 ISO 表现平平,大约 ISO400 是建议使用的上限。
    结语

    Powershot D10 的画质不是小姜用过的小相机里最好的,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本来也不是 D10 诉求的重点。D10 是一台防水、防震的「耐操」型相机,适合带着上山下海使用。拿着它,你会暂时忘记了数码相机其实也是精密电子的一员,撞来撞去也无所谓啦!或许经常手滑的人也可以考虑一下 D10,会心安很多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